close

【演講人】
清水  有 (Tamotsu Shimizu)  - 日本仙台市 仙台多媒體文化藝術中心 Sendai
Mediatheque 主任策展人



講座將討論下面兩個議題:

一、
1839 年在巴黎誕生,全世界的攝影文化先是以巴黎為中心,二十世紀初第一個十年開始渡海抵達紐約,
八零年代泡沫經濟的最盛期在東京盛大的開花。

 21 世紀的第一個十年之後,攝影文化的世界中心會從東京轉移到在上海嗎?或者會移轉到上海之外的其他都市嗎?


二、
世界的文化網絡(國與國、民族與民族、都市與都市之間)最先是海路、二十世紀後半是以航空,
數位時代之後則以電信網絡將世界文化連結起來,和攝影文化息息相關的視覺表現會不會有永遠不
受時代變遷而改變的視覺表現?或者表現會一直永遠的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改變?

今後,攝影文化會不會以都市為單位(超越以往以民族、以國家為獨立單位)建構出獨立的文化特色?

-

IMG_8215fx

IMG_8216fx

右邊就是演講人 清水 有先生,左邊這位是視丘的校長兼翻譯吳老師嘉寶。
-

這場演講歷時兩個小時半,清水先生是個很喜歡文化交流的人,不會太嚴肅,也很樂意回答大家的問題。
這次會來,是因為跟老師吳嘉寶是10多年的舊識,而且他本人也來過台灣很多次,也很喜歡台灣,
就撥個空,過來為大家說明一下,他在08年中將展出的攝影展 -  寫★新世界 [寫真世界 - 中文應該是 攝影世界之意,★在日文與真發同音,故取此諧音。]

過程中,他提到了一些策展的概念,像是利用他所認為的四大都市(巴黎、紐約、東京、上海)為主題,
加上各地都市建築的特色來作為展場的觀賞動線等等。

他也在說明此展之前,提到了他為了此展覽,到處去找攝影師,參考其他攝影展的相關經驗。

喔,當然也有提到些日本攝影師,我將列出一些他在演講中提過的人名:

-
目前當紅的有
◆屋代敏博 Yashiro Toshihiro 目前約36歲  - 「回転回」是他最近的作品。 
可參考此網頁:http://www.kaitenkai.com/  
(因為清水先生在仙台媒藝中心與他共事「回転回」的展。 也在演講中有播放相關的影片。)

◆畠山直哉 Hatakeyama Naoya 目前約48歲

-
還有些相當知名的攝影師
◆石內都 Ishiuchi MiyaKo (女)
◆木村伊兵衛 Kimura Ihei

-
另外還有提到想找紐約的這位攝影師
◆Joel Meyerowitz

他之前有來台灣展過他的展叫做:AFTERMATH  (有關911事件。)
雖說這位攝影師我有點印象,不過他這個展我到還真不知道有來過台灣,那時候我對攝影還不熱衷。
-

由於我知道的東西實在太有限,變得太多東西其實多半是一知半解的,但是還是覺得收穫良多,
畢竟能夠有國際交流,對我而言,這真是不容易的體驗。
-
Ricky  2008.01.03
=============
2008.01.04, AM 02.55
補充:
1.
在講座開始沒多久後,清水先生問了大家一個問題:

□攝影家在拍照,美術館在展覽攝影作品,這兩者之間,有何不同?
他的回應是: 攝影家拍照,是把意念放在照片中,與被攝者(物互動)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而展覽攝影作品,是作品與觀賞者的意念傳達與互動。

2.
在最後的Q&A的時候,有人問清水先生,最喜歡的照片類型是哪種?
他的回應是:我個人認為照片可以分為兩大類,一種是告訴你這是什麼的照片,另一種是讓你思考的照片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而我比較喜歡後者。
=============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kth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